English

谁是谎言制造者

2000-01-24 来源:光明日报 司马真 我有话说

日本右翼组织继去年在大阪国际和平中心上演美化侵略的影片《自尊》后,今年1月23日又在那里上演新的闹剧——举办所谓的“20世纪最大的谎言——南京大屠杀彻底检证集会”,企图彻底否定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罪恶历史,并且倒打一耙,污蔑受害的中国人民制造了人类20世纪最大的谎言。这是日本右翼势力在重大的历史问题上,再一次向13亿中国人民和一切尊重历史的人们发难,是对正义与和平的挑衅。

究竟谁是最大谎言的制造者呢?只要翻看日本右翼势力围绕南京大屠杀历史信口雌黄的种种谬论,便不难找出答案。

最早跳出来否定南京大屠杀的日本右翼学者首推铃木明。1972年,此人以“采访”为名,专门寻找持“大东亚战争肯定论”的旧军人作伪证,加上不顾事实的任意炮制后,在《诸君》杂志上发表《“南京大屠杀”的无稽之谈》等文章。日本右派大肆吹捧这是“令人钦佩的作品”、具有“极大的勇气”,并赐以“大宅壮一报告文学奖”,长期以来将其作为“虚构论”者的根据,甚至作为教科书审定时辩护的依据。

八十年代中期,日本又冒出了南京大屠杀虚构派和过小损失派的一批右翼学者。虚构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叫田中正明,1984年6月,此人抛出了《“南京大屠杀”之虚构》为日本侵略军翻案招魂。过小损失派观点以秦郁彦、板仓由明等为代表,他们一方面承认攻进南京的日军确实屠杀过南京市民,另一方面又否认侵华日军在南京进行过大规模的屠杀,提出了“总数也只有3.8万至4.2万人”。他们用部分肯定部分否定的办法,使人们以为“没有发生过南京大屠杀”、“东京审判的结论是错误的”。这是一种更为巧妙的否定论。

九十年代中期,日本又出现一批“自由主义历史观”的右翼学者。1995年7月,以东京大学教育系教授藤冈信胜为首的一些中青年教师,组成了“自由主义史观研究会”,提出要自由地编纂历史。1996年12月,以电气通信大学教授西尾干二为首成立了“编写新教科书之会”,他们要重新编写日本教科书。值得指出的是,藤冈之流标谤的“自由主义史观”,其内容都是极力重复铃木明、田中正明、板仓由明等南京大屠杀否定论的陈词滥调。不管其论调如何破绽百出、不值一驳,但他们信奉“谎言说上百遍也能成为真理”,照旧反复高唱,其目的不外乎给人留下“南京大屠杀是有争议的”的这一印象。

尊重历史事实,是一个正直的人极普通的道德规范,也是一个学者最起码的治学准则。但是,日本右翼学者们却不择手段地肆意篡改历史,混淆视听,其种种卑鄙的手法令人瞠目:

一是蓄意修改,任意杜撰。田中正明在编辑出版松井石根《阵中日记》时,把原文中有南京败兵“数万”改成“数千”;对“中岛今朝吾师团长来访……商谈掠夺而若无其事……”几句,将掠夺等内容删掉,还加进原文中没有的会见外国记者团的事等等,恣意篡改的地方竟达900处之多。

二是瞒天过海,愚弄无知。南京大屠杀否定派之一的犬饲总一郎说,汉语中南京大屠杀的“屠杀”意思,包括战死者和战伤者。如此说来,中国所说“30万以上”的数字不全是遇难者。藤冈之流立即对此语捧为圣明,多处加以引用,肆意曲解汉语蒙骗日本人。

三是刻意取舍,为其所用。他们只承认和使用加害者的资料,对于受害者的资料则一概斥之为中国政府的宣传。即使同是加害者的资料,也只采用有利于否认南京大屠杀的,对于反映事实真相的则一概斥之为“鼓吹赎罪意识”、“讨好中国人的谎言”。对当时留在南京的美、德等第三国人士提供的《日记》、胶片和照片等第一手资料,凡是反映事实真相的,统统斥之为“共同的反日宣传”,“大部是传闻、因而不足为信”。

四是偷换概念,制造假象。如田中正明把难民区的人口故意说成是南京市的总人口,说什么“南京只有20万的人口,怎么可能有30万人被屠杀呢?”以迷惑不明真相的人。事实上,日军占领南京时,有57万南京市民仍滞留在南京,加上守城的中国军人和从上海方向逃难到南京的苏南难民,约有70万人在南京,其中有20多万挤进了难民区。

五是反咬一口,贼喊捉贼。他们大肆诬蔑中国“违反国际法”而“使用便衣队”,“日本人不同于中国人,他们丝毫不以奸淫为乐趣”等等,简直是一派胡言。

历史就是历史,事实胜于雄辩!不管日本右翼势力用如簧之舌如何亵渎历史,如何通过乔装来抹杀真相,但在公理与正义的阳光下,都终将露出其丑陋的尾巴来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